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8天澳洲內陸Outback自駕遊行程, 注意事項和預算表


兩年澳洲工作假期生活的美好時光過得真快這次是離開前的最後一個旅行也是我最期待和最有挑戰性的一個旅程由南澳洲Adelaide需開4000公里的路長征到澳洲的紅土中心Uluru.

這樣的行程在背包客中不算太熱門的選擇大部份背包客都會選擇直接坐飛機到Uluru或是先坐飛機前往愛麗絲泉Alice Spring, 之後再租車或是跟Local Tour南下不過我這位愛省錢的背包做了很多Research還是選了自己開車去Uluru是最精打細算最省錢的方法我們這次8天的OUTBACK旅程一個人只花了600元澳幣.


需知道單程機票前往Uluru已經需要400多元澳幣而如果在愛麗絲泉參加本地團就要300多至400多元所以這次在這裡分享一下我們的行程預算表和去澳洲內陸旅行的注意事項.


行程表:
1Adelaide-> Lake Hart [住宿:Lake Hart Rest Area(Free of Charge)]
2: Lake Hart-> Coober Pedy [住宿:Riba's Underground Camping (AUD30/ 2PPL)]
3: Coober Pedy->Curtin Spring [住宿:Free Outback Camp Site(Free of Charge)]
4: Curtin Spring->Kata Tjuta [住宿:Ayers Rock Campground(AUD36/2PPL)]
5: Uluru->Curtin Spring [住宿:Free Outback Camp Site(Free of Charge)]
6: Curtin Spring-> Kings Canyon [住宿:Kings Canyon Resort (AUD38/2PPL)]
7Kings Canyon ->BonBon [住宿:BonBon Rest Area(Free of Charge)]
8: BonBon -> Adelaide 

*因為UluruKings Canyon是國家公園範圍沒有提供免費的Rest Area.
*Strurt Highway兩邊沿途都有很多免費的露營地方,而且有提供食水和洗手間

詳情行程在內容我會再另外再開新文章.


注意事項:

出發前準備

最重要是糧食和水水可以在WoolworthsColes10公升的盒裝大概足夠一個人的一星期份量.
UluruKings Canyon的行山地方都有提供Drinking Water, 而糧食方面我們也是簡單唯主即食面,面包,幾包已調味的意大利面和炒飯等還有50度以上的防曬防晒帽蚊怕水最重要是Flies Net, 那裡的蒼蠅多到令人煩躁.

露營

如果要省錢又想在澳洲有特別的經驗我覺得你可以試一下露營之旅簡單去BigWK-mart買個帳篷兩人帳篷(AUD40), 帳篷需有防水Rain Fly,另外再買一個Gas Stove (AUD14)Gas (AUD1 /each).這樣就可以開到那裡都可以想睡就睡想煮食就煮不用怕錯過小鎮的Check In時間Rest Area的露營地方都是石地所以準備Sleeping Mat,保暖的睡袋和露營燈.

租車

1.如果你是選擇租車的話要留意的就一定是保險因為NT經常出現野生動物在馬路上最常發生是撞倒袋鼠和因為避開野生動物而車子打滑等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買全保(full Insurance), 也要先向租車公司詢問撞到野生動物是否包括在內還要留意有沒有里數限制.保險愈便宜保證金愈高我們這次的買的是全保AUD12/DAY, 不過也要另外給AUD 3000保證金還車的時候如沒有意外就會全數退回.

2.Sturt HighwayPort Augusta開始一條直路很少要轉彎或減速時速維持100-130, 所以選擇車子的時候必須有Cruse Control, 不然開車那位會累死了

3. 間間租車公司都有自己的條約一般限制客人只可以去那幾個地區例如我們這次的租車公司只限制我們可以去WA,VIC,NSW. 是我們自己偷偷開去NT. 而條款又會寫明例如:保險不包括如果你去袋鼠島在日落時撞到袋鼠反正條款都是字很多字又細不過出發前一定要先全部看一次.

安全/路面情況

1. 整條Sturt HighwayUluruKings Canyon都是很完善的Sealed Road, 所以不用4WD還是可以安全前往如沒有打算走入沙漠和進Breakaway的話租普通小型私家車就好了. 4WD用很多油而且日租是私家車的三倍.

2. Port AugustaCoober Pedy基本上都是蠻安全的還沒有看過很多野生動物不過在路邊的袋鼠屍體還是有蠻多而且有很多烏鴉和大鷹會停在馬路上吃袋鼠肉記得按響聲殺走它們我是第一次看到有狗一樣那麼大的鷹超級恐怖.

3. 入黑後日出或日落之間都最好不要開車這是非常危險.

4. 開過了Coober Pedy兩旁有很多曾經發生意外的車輛看到後的確會有點兒怕怕有些整輛車輛反轉了有些撞到樹很多車子都損毀的很嚴重.

5. Strurt Highway是唯一的主要公路小型的私家車很少而非常大型的貨車和大型露營車還有觀光巴生很多它們在旁邊開過的時候私家車也會震一震記得小心.

6. 有時候公路旁會有挑戰沙漠騎單車的勇士看到他們可以幫他們打打氣而且不要開得很接近他們.

7. 一路上的小鎮不多而且小鎮和小鎮之間都有一段距離所以要注意油箱還有多少油如果可以就儘量到每一個小鎮都加滿油即使少少也好和最好準備一個後備油箱.

8. 雖然我到的原住民都蠻親切不過還是到了晚上看到他們要小心因為中午他們就已經開始,有些可能只是過來聊聊天但搶劫和強姦遊客的新聞還是有時候會出現.

9. 內陸天氣變化很大因為是沙漠氣候早上還是很冷中午就熱到3040日落後又變回十多度或以下所以能夠保暖的睡袋還是十分重要而且晚上突然而來的怪風狂雨很多我們就試過晚上凌晨兩點突然狂風暴雨而立即收起帳篷睡回車上公路上也有看到一架大貨車因為風太大而倒地.

野生動物

1. 過了南澳洲的邊界就沒有Dingo Fence, 這個Dingo Fence是要來阻止野狗走進南澳洲所以說到了NT是很大機會看到野狗它們很可怕, 會襲擊儘量人類頭可以180而且會發出狼的叫聲如果真的看到Dingo的話不要跑和不要大叫不要揮動你的手儘量慢慢向後行走回車上或找別人協助我在Kings Canyon Resort的時候就看到Dingo, 幸好那時候我是在廚房看到的.

2. NT的袋鼠不是我們在澳洲野生動物園看到的小隻而是很大型和普通成人一樣高的沙袋鼠而且外表雖然可愛但如果它們襲擊你的話用它們充滿用肌肉的小腿打你的話你是會骨折的所以開車撞倒它們的話也是相當的危險.

3. 在高速公路上一直都會有叫你有小心野牛和野羊的告示有機會可以看到它們過馬路而到了NT還會有野馬野駱駝Emu. 我初初也以為怎麼可能容易看到怎料真的這8天內全部野生動物我都看過了而且還是很近的看到澳洲內陸真的有點讓人覺得自己去了非洲真的Live In Wildlife. 野駱駝有點大幸好它們都是安靜睡在沙上而我們開車的時候就試過讓路給3隻小Emu1隻迷途的綿羊過馬路.

4. NT再另一樣很有名就是有毒蜘蛛和毒蛇幸好這兩樣我沒有看到不然我不知道能不能安全回家哈哈





3 則留言:

  1. 你好!
    我既working holiday 就去到尾聲,準備緊我最後既行程。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下你。

    1. 想請問你係幾月去NT中部?
    2. 想請問你架車係途中有無試過overheat/地板太熱而爆tyres?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 我幾年前也有在澳洲working holiday,剛好也有到Uluru旅行,我是由Darwin揸車下去的,當時是八月,跟五位朋友合租CamperVan上路,其實架車overheat問題,最好問問租車公司意見,現在大熱天上路,如果遇上要行死亡公路(即又長又無油站又無民居)都幾危險,排行程有得開下停下就好d,例如我地當時經Kakadu national park,玩下停下慢慢遊三幾日,我諗我地最長駕駛唔超過八小時(當然夜晚都唔好開車啦),希望幫到你,小心上路,Have fu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