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為了讓生活更好而工作? 為了讓自己生存而工作?


You are work to live? or You are live to work?
為了讓生活更好而工作? 為了讓自己生存而工作?

在身邊愈來愈多朋友已在澳洲或者準備前來澳洲打工渡假.
手指一算, 已超過十個. 來澳洲的原因和目的一直是討論熱門,認識新朋友之間的打開話題之門.
在澳洲的朋友應該聽過了不少同樣的答案: [賺錢]

你時薪多少? 時數呢? 一個禮拜領多少? 一個月存多少?
彷彿時薪最高時數最多, 不吃不玩一直存很多, 就是成功的背包客.
我本身是沒有特別支持或反對任何一方working or holiday.
不過最近這話題真的炒很熱.

純粹都是個人的選擇:
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年輕人大概分兩種,其一,來澳洲當勞工,瘋狂賺錢,只想要存錢帶回家;
另一種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存了一筆旅費就去旅行,享受學習異國文化與價值觀,認識不同的朋友

我在澳洲工作一周五天, 朝八晚五準時下班,一星期就有澳元八百多塊(港幣七千多元),
而且在澳洲假日上班還有加倍的薪資. 一個香港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應該很難可以存兩萬蚊一個月,在這就真的做到了.

大部份人畢業以後經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工作的,但找到的工作,也不見得是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
無奈只為了糊口飯吃,為五斗米折腰,[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假日做到死],一個月才.....,
其中有多少要支出生活所需:餐費,房租,交通費,一個月到底可以存多少錢?甚麼時候才有積蓄可以旅行?買樓?結婚?養小孩?

在澳洲又賺到錢,又可以旅行,何樂而不為? 
即使在這裡做著勞力密集工作,完全跟自己讀書時的科目沒有關係, 但申請人數還還是一年一年地增加.

有人說其實不太建議年輕人來這裡打工,二三十歲這個階段是人生學習和累積經驗的黃金時期,
如果不能跟後面的生涯規劃連貫,花一兩年打工很可能還會變成人生最大的失算,
如果面試官問你前兩年在做什麼工作,回答說在澳洲工廠農場工作的話,
面試官應該也會不知道下題要問什麼,至於你存到一桶還是兩桶金,那也不能證明你的工作能力.

澳洲朋友好奇問為什麼你們一周工作5天還不嫌多,有的人要做6天,7天累死自己?
對他們來說,工作3,4天就足以養活自己好好過生活;多工作2,3天所存的積蓄,都是自己45歲以後的旅遊基金.

因為他們40幾歲就開始享受退休生活,四處旅行度假,過一些真正的生活. 平日假日露營區總是滿滿的都是人,
澳洲人都開著露營車旅行,到處走走到處看看,悠哉慢活,認識一些不同地方來的朋友,然後再想下一個地方旅行.

最後,
別人的人生是用別人的時間來花,所以喔,不要再批判working或是holiday,那一個才是對了.就讓簽証的主人自己選擇吧.
生活態度,型態,方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


P.S
澳洲文化又真的可以套用在香港文化嗎?
香港人可以40多歲就想退休嗎?
香港要等多少年才會認真對待OT問題, 公平工資?

菲律賓同事說她有很多朋友到香港工作賺錢, 然而你們香港人反倒來澳洲賺錢.哈哈哈
我: =_=""""


想知道更多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hkbusanoppa



2 則留言:

  1. 講得太好啦!!tatolly agree!!!!!

    回覆刪除
  2. "菲律賓有很多朋友到香港工作賺錢, 然而你們香港人反倒來澳洲賺錢"
    nothing wrong or ironical, 因為: HK人工 > 菲人工 & AUS人工 > HK人工. 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如果面試官問你前兩年在做什麼工作" that only depends on HOW you DISPLAY your experience. 有質素的面試官, 看的, 是你是個有什厶人生態度的人, 是否獨立/合群及有分析能力, 是怎樣看事物等.
    其實,刻苦耐勞, 於今天受寵壞的香港年青一代, 在僱主眼中, 已經是一個bon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