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working holiday第一份農場工


 


未出發去打工渡假前, 大家都會對農場工有一種幻想, 畢竟大家都是想來體驗, 感受一下當農夫的滋味,
幻想一下烈日當空, 汗流浹背地辛勞工作, 明白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回想採zucchini (翠玉瓜)的第一天,人生第1次彎腰8小時,還要又熱又焗, 還要顧防曬,
回宿舍之後彎腰打開冰箱也有困難, 有按摩膏但手又伸不到背後, 自己一個沒有人幫忙 ,
連睡覺轉身的時候也痛醒了.那一刻, 我問自己十萬九千次: [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那麼辛苦?]

腦子出現了很多次怎樣可以偷走的念頭.然而事實是因為銀行已經山窮水盡,
又因為面子關係不可以幾個月就回香港,也想到在紐西蘭很多地方還未去過,
所以第二天裹是乖乖上班去.

農場工作比想像中更辛苦,凌晨五點就要起床, 勞力工作一定要吃充滿力量的早餐,
穿著又臭又髒的工作服和gumboot,在農場大貨車上穿上帽子眼鏡口罩手套.
低頭是充滿蒼蠅的植物, 抬頭是惡毒的太陽.右手拿刀彎腰割下翠玉瓜, 左手拿著幾公斤已割的翠玉瓜,
一直走看不到盡頭的泥濘路, 想去廁所的時候真的會很絕望 -_-"

工作兩個多月,遇過酷熱缺水, 也有台風暴雨的天氣, 反正農場就是風雨不改的工作,
因為翠玉瓜長很快, 特別下雨後會以光速快速生長, 如果沒有割下來, 太大就會變成垃圾了.
正常人, 暴雨天當然找一個有蓋地方避雨, 我怎麼會想到自己會穿著根本不防水的薄雨衣
和有洞的gumboot還在工作,靴子都沾溼了泥, 走路更重更難行, 全身都濕透又冷, 心想生病了怎麼辦?
在外國生病, 可是沒有人會可憐你, 自己照顧自己, 想吃一口粥也要自己爬起來煮.

 幸好那天我沒有做逃兵,那段採zucchini的日子成為我現在的精神食糧,
也是人生中最珍貴快樂的回憶.每當我遇上困難, 或覺得很辛苦的時候,
我都會想起再辛苦再難熬的工作, 我都可以戰勝了, 這些小小瑣碎事又怎會難得到我,
農場經驗成為人生中支撐我堅強勇敢的力量.

在這兒,我認識了很多很多其他國家的好朋友,工作在一起, 住也在一起, 相處得像家人一樣.
 在田裹, 亙相幫忙, 早點回家.每個禮拜總是有美食派對, 充滿歡樂的笑聲,
日本朋友自彈自唱 stand by me的音樂作伴. 工作雖然辛苦, 但跟他們一起很快樂.
 
誰會想到工作滿期後, 我竟然不想離開. 農場工很多人會說可以的話最好不要做,
不過不做又怎知道自己的底線在那, 有一天你會為自己能屈能伸而proud of yourself.

MY WORKING HOLIDAY BLOG:
https://www.facebook.com/hkbusanoppa
 


1 則留言:

  1. 想請問下aus農場工有冇話邊個地區先有得做?
    new south wales? western australia?
    定係度度都有,視乎多與少?
    同埋想問埋有冇話幾月開始先有農場工?
    定係一年4季都有,視乎收割什麼......謝謝
    [版主回覆04/06/2013 18:33:32]農場周圍都有..沒有說特定一個地方..不過澳洲很大..省份與省份之間天氣會好大分別..因而水果呀菜呀季節都會不一樣..在澳洲1年4季都有農場工...不過就要跟住個季節走..12月-4月 基本上好易搵工..周圍都有工廠農場工..而5月開始轉冷..南西邊都工作少..好多人就會去QLD同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