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養生之道 (一)


不少來自民間的偏方,都是坊間很多實用,都是經很多人身體力行,試過而分享出來的食療或健康資訊。剛收到好友送來的一套近日成為城中熱話的書:嚴浩的《特選秘方集》。早前看過一些他在《蘋果日報》專欄「半畝田」上寫的食療,已感有趣,以為他身份只是一個出色的導演,他拍的《似水流年》就看過無數篇,原來因為其父母的長期病,他早開始研究偏方或食材,樣樣試上身,試到好就寫出來分享用家心得與方法。拿到上手讀得津津有味,收到書不到兩天便看畢更在回甘。他分享的未必是什麼驚為天人的驚世食療,可以是非常簡單的日常食品,不過自有一套吃法或烹調的方法,與生活態度結合得宜,便能發揮效用,籍得參考。

重要的是他以貫穿身心配合來談養生,不單單只說身體。身體只是一個功具,要心理配合才能達至最佳效用。他提到的一個長壽女士分享的生活智慧,非常中用,亦是我自己近年都在實踐中的:生氣一分鐘,身體要花上三天的時間復元;發脾氣傷自己、傷對方兼影響其他人,百害而無一利,所以不要發脾氣。遇上過去可能會令你動氣的事情,先延後不動氣,以靜觀為主,讓那度氣像風般在你眼前飄過,那個感覺可能有點像成為旁觀的人,並不是逃避感覺,只是感覺但處於觀察的位置。

少年時代,過多的熱情與火氣,以及社會教繞了我們不能允許別人踐踏自己之類之類,於是,我們習慣了,在任何衝突、爭吵,或是在受人批評、攻擊,甚至是辱罵,你只要聲大夾惡,回頭對攻,便以為這樣以惡制惡,便能停止戰役,事實真的可以平息嗎?那就大錯突錯了,那只會把問題擴大且持續下去。因為有攻擊便形成了對立,對立只會繼續引發更多的攻擊與衝突,事情只會不如你所願,戰鬥沒停反之發得只會更大,牽涉的人只會更多,沒完沒了。你愈是心急自辯愈是令戰士升溫,反之你變成沉靜,變成靜觀的狀態,那沒你本身就已經是停下來的狀況。什麼都不回應、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心自自然然會沉淟下來,就像本來混濁的淤泥沉甸下來, 清水才可被看見一樣,湖水最終能澄澈見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